推广 热搜: 微信  微商  微信营销  客源  微商代理  货源  微商客源  找客源  微商货源  微商网 

十年后的山东是什么样的?

   日期:2022-06-10     作者:admin    浏览:133    
核心提示:不管山东未来发展成什么样,山东地区都绝对是我国发展史上浓重的一笔。十年后的景象我们或许不能妄加揣测,但是十年的发展时间里,山东应重点发展哪些方面,却可以探讨一番。教育文化领域提升山

不管山东未来发展成什么样,山东地区都绝对是我国发展史上浓重的一笔。十年后的景象我们或许不能妄加揣测,但是十年的发展时间里,山东应重点发展哪些方面,却可以探讨一番。

教育文化领域提升

山东一直是以文化大省而著称,不管是五岳之首的泰山,还是百家思想之首的儒家,或者是水泊梁山的侠肝义胆,山东省的文化底蕴都十分浓厚。但是当前山东省的高校建设却落后很多省份。

或许高校的数量并不少,但是再也没有出现百家争鸣,儒家为尊的那番繁荣景象。不管未来发展成什么样子,不管未来科技多么发达,人才永远是发展的根本,所以山东的高校建设需要提升了。

制造业与科技相结合

山东的工业制造前些年在全国长期是排名首位的,但是后期被江苏超越了,超越的不仅是工业数值,更多是工业技术。

虽然很多人总是在山东的发展上唱反调,说下一个东北现象有可能出现在山东身上,这种情况断然不可能发生。

但是,山东的工业、制造业当前也急需改变简单的加工模式,要将制造与科技相结合,或许短期内达不到广东的水平,但是和江苏持平是基本目标。

打造出国内王牌城市

山东省当前在我国算是发展比较均衡的省份,省份城市不会出现大的发展落差。

都说西部、中部省份因为没有占据好的地理位置,所以省内优先发展省会,当前我国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城市,有很多是中西部的省会城市。

山东没有一座城市进入前十,未来山东省在保持城市发展均衡的情况下,应该培养出一座国内前十甚至是前五的城市,毕竟排名靠前的城市对人才的聚集效应是显而易见的。

十年的时间说短不短,但是十年的时间对于省份发展来讲真的是弹指一瞬间。欢迎关注“地理有意思”留言一起探讨。

十年后山东GDP会超过俄罗斯、巴西、加拿大、韩国等经济体!十年后山东经济总量会明显大幅度提升,2030年GDP总量预计会达到16万亿人民币,按1:5汇聚预测约为3.2万亿美元。(届时广东和江苏会在3.5万亿美元左右)

山东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,一直拥有好于中国其他所有省份的优质先天条件。

综合各方面因素与广东、江苏差距不太大,目前最大的差距是在经济规模和科创水平方面。粤苏两省明显在经济上暂时领先山东一截,但这对山东来说不是事,是事也就一会的事,一会就没事!

目前的山东具备了后发优势!以济南为核心的省会城市圈、以青岛、烟台为核心的胶东城市圈,以临沂、济宁为核心的鲁南城市圈正蓄势待发,迈向高质量、高速度发展时期。

根据官方的发展建设目标2021年至2030年,这十年将是山东发展历史上最为黄金的发展十年。这十年,首先是实现全省人民的高质量小康。人均GDP到2030年保证突破2万美元,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比2020年(32886)翻两翻达到10万人民币左右。

具体是主要领域的目标01工业对标德国,实现对德国的追赶。

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,而山东是全国唯一一拥有所有工业门类的省份。

山东跟德国一样,工业发达、消费品不发达,工业以纺织、煤炭、钢铁、机械、化工为主,以大型工业企业为轴心组成,拥有相似的资源和水陆交通,也都不怎么洋气,看起来有点土但又出一些影响世界的思想家、哲学家,都没有核心城市,德国是柏林、汉堡、慕尼黑三强,山东是青岛、济南、烟台三强。

山东现在从智能制造、工业互联网去完成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端装备制造,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化学原料、化学制品、电气机械、电子设备制造、医药制造、有色金属冶炼、通用设备制造、汽车制造、专用设备制造、黑色金属冶炼等。

山东现在拥有41个工业大类、197个工业种类,其中110种重点产品产量占全国前三,46种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。

山东现在的实力,更像是一个比德国还全面的基础1.0版的德国,但是差距很大很明显!但只要保持谦虚、谨慎、务实、开放、稳稳当当的做好新旧动能转换、产业转型升级,直接对标德国工业4.0,打造工业互联网世界领航者。十几年实现对德国的追赶不是不可能。

02农业领先世界,实现高科技、高质量、高产量、无公害、绿色生态的农业产业标杆。

目前山东的综合农业产值规模全国第一,不论是粮食类种植、禽畜类养殖、蔬菜类种植、鱼虾类养殖等各个农产品生产及加工行业,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没有有哪一个省份或者国家有山东如此全面。

03科教文卫影响力实现层级跃升。

山东一直都是中华文化的缩小版,自古以来圣贤众多,以孔孟圣人为首、兵圣孙武、智圣诸葛亮、书圣王羲之、和圣柳下惠等对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。

现在的山东也是全国重要的人力、人才资源强省,随着山东人才的回流,全省发展大势的即将盘活,山东将再次来到繁荣活跃的新时期。

还有朋友们不得不喷的山东官本位、官僚主义现状,从山东百强企业,前20名可以看出,第1至第20分别为:山东能源、山东魏桥、海尔集团、兖矿集团、潍柴控股、国网山东电力、山东钢铁、海信集团、中国重汽、南山集团、东明石化、浪潮集团、日照钢铁、万达控股、利华益集团、晨鸣控股、山东黄金、中融新大、华泰集团、山东高速、中化弘润、海科化工等,大部分都是国企。

山东企业主体结构现状符合山东官本位的现状,不过随着私营企业、民营企业的崛起发展,山东大地将公私共荣,同步发展,推动山东这艘巨轮破浪前行!

 
打赏
 
更多>同类微商学院

推荐图文
推荐微商学院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