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广 热搜: 微信  微商  微信营销  客源  微商代理  货源  微商客源  找客源  微商货源  微商网 

乌克兰西化之滥觞:尴尬的国际地位如何挽回若即若离的东乌克兰?

   日期:2022-06-10     作者:admin    浏览:128    
核心提示:乌克兰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个案。关注乌克兰问题的最大好处就是,可以给全世界国家提供一些警醒和思考。因为乌克兰的事情,其实也是很多的民族国家都可能面临的情况。问题主要分为两个层面:第一,

乌克兰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个案。

关注乌克兰问题的最大好处就是,可以给全世界国家提供一些警醒和思考。

因为乌克兰的事情,其实也是很多的民族国家都可能面临的情况。

问题主要分为两个层面:第一,有民族分裂势力存在;第二,有外部势力插手。

这两者不只是乌克兰今天的问题,严格意义上讲,是一个全球问题。有多少国家都被这个问题困扰着,有的只是没有乌克兰那么严重,弄到兵戎相见或者外国公开支持分裂主义的地步而已。

但本质上只要具备以上木叔提到的两点,都说明乌克兰面临的问题是具有世界性的意义的一件事。

乌克兰的民族分裂势力就是俄罗斯人,这是毫无疑问的,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。

克里米亚之所以能够成为问题,就是因为当地俄罗斯人响应俄罗斯的号召,在乌克兰政府根本没同意的情况下,私自举行了一个独立公决,之后申请加入俄罗斯联邦。俄罗斯当然笑纳,它们用这种方式分裂了乌克兰。

乌克兰东部顿巴斯的分裂势力,也是俄罗斯人。他们也举行了所谓的公决,也申请加入俄罗斯。这次俄罗斯只是承认它们的独立地位,但是并没有公开接受它们的申请。

为啥不接受?不是俄罗斯不能接受,是俄罗斯在找时机接受。

如果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缓和,俄罗斯不接受顿巴斯加入俄罗斯,可以给乌克兰一个面子,未来用顿巴斯地区作为和乌克兰讨价还价的筹码。

如果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紧张,甚至加入北约的话,顿巴斯加入俄罗斯的申请肯定会被接受,这就说明俄罗斯和乌克兰撕破脸,甚至不惜战争了。

所以乌克兰的问题,不是什么西化俄化的问题,是外国势力干涉内政,要分裂国家的问题。即使乌克兰和西方没啥关系、没啥交流,该国内部俄罗斯人也是有着独立和分裂意识的,俄罗斯也是始终都在插手这个问题的。

自苏联解体以后,乌克兰原本可以凭借自身欧洲面积第二大国,以及前苏联时期积累的军事和工业基础,大力发展经济,逐步实现强国之梦的。

但奇怪的是,乌克兰脱离苏联后,却不顾乌克兰东西差异的历史现实,一意孤行坚持倒向西方阵营。结果沦为俄美两大军事强国的角力战场。不仅克里米亚转投俄罗斯怀抱,还造成乌东内战的混乱局面。

(乌东内战)

那么,本来远交近攻、舍近求远就是一种国际大忌,当时乌克兰为什么会做出这种错误的判断,搞成当下这种尴尬的局面呢?

早在公元9世纪,当今的白俄罗斯、俄罗斯、乌克兰领土,同属于东斯拉夫人建立的基辅罗斯,这是一个东欧平原上最早的文明古国。在弗拉基米尔大公及其子雅罗斯拉夫统治时期,整个国家的人口达到500余万,疆界空前广阔,成了当时欧洲最大的国家。

坐落于聂伯河上的基辅城也被誉为“帝王之城”,俄罗斯和东乌克兰共同的文化基础,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奠定的。

公元998年,弗拉基米尔迎娶了拜占庭帝国的安娜公主,并将公主信奉的基督教作为国教。如今俄罗斯国徽上的双头鹰,就来源于公主带来的拜占庭文化标记。所以,从沙俄直到今天的俄罗斯,都将基辅罗斯,奉为俄罗斯历史的起源时期。

“乌克兰”这个词,原本只是个边区的地理名词,并没有乌克兰这个国家。 1654年,乌克兰哥萨克反对波兰的统治,发动起义时,向俄国沙皇求援,表示愿意归属于沙俄领导。在沙俄支持下,从波兰独立后的今东乌克兰地区,在得到高度自治权之后,和俄国签订了《鲍格丹·赫梅利尼茨基基本条约》,也称《三月条约》,正式加入俄罗斯联盟。

(弗拉基米尔画像)

18世纪,黑海北岸大部分地区和今西乌克兰,也成为俄罗斯的领土。直到1917年,西乌克兰(东加利西亚和西沃伦)被波兰占领。

1922年苏联成立时,东乌克兰以创始国之一的身份,加入苏联。而今天的西乌克兰,在当时仍然属于波兰。

二战爆发时,德国闪击波兰,苏联趁火打劫从东面入侵,占领了今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的领土。德国战败后,苏联以划分的德国领土和波兰作为交换条件,将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永久留在了俄罗斯,并将西乌克兰和东乌克兰合并为一。

1954年,时任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,在俄乌结盟300周年酒会上,宣布将俄罗斯所辖的克里米亚,作为礼物送给乌克兰。

戈尔巴乔夫上台后,在西方国家的政治渗透下,深埋在苏联内部的历史和现实矛盾开始爆发,民族主义和民族独立思潮开始萌芽,整个国家联盟面临分崩离析。

1991年12月8日,乌克兰、俄罗斯、白俄罗斯在明斯克签署《别洛韦日协定》,苏联正式解体,俄乌两国也结束了337年的结盟历史。其后,乌克兰强烈要求俄罗斯将黑海舰队迁出乌克兰克里米亚,但并没有成功。

(俄乌结盟)

可以看出,在历史上,乌克兰和俄罗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。传统意义上的乌克兰,实际正是当今闹着归俄的东乌地区;而聂伯河对面的西乌克兰,其实是近代战争中新纳入的波兰领土。

现在的乌克兰,早已不是历史上那个和俄罗斯同出一脉的乌克兰。它只是在前苏联对外扩张的过程中,强行拼凑起来的一个国家。苏联原本旨在将乌克兰这块东欧地区最为富庶的土地,打造成一个消除地区差异、种族和宗教矛盾的联盟共和国范例,以彰显苏联大国意识形态的整体性。然而,苏联这样做,最终给乌克兰内部的分裂,埋下了隐患。

正是因为这些历史原因,形成当前乌克兰东西部地区民族、宗教及发展思路上的巨大差异。而夹在俄罗斯和西方双重压力下的乌克兰,在西乌势力上台后,采取完全的去俄西行策略,这自然会遭到历史上乌克兰的“真正主人”东乌民众强烈反对。

就这样,乌克兰不仅投靠欧美没有成功,还与俄罗斯结下了怨恨,丢了克里米亚半岛,东乌分裂局势也愈加严峻。而乌克兰当政者不仅不反思自身原因,还总是推卸责任,怪俄罗斯欺人太甚。

总之,乌克兰幻想脱离俄罗斯,投入西方阵营抗衡莫斯科的想法,在内交外困的乱局下,只能面临失败。最终还是要主动向俄罗斯示好,以求得社会和经济秩序的恢复。否则,只能在混乱中困苦下去,迎来更大的政局动荡。

(参考资料:《恩怨情仇三百年: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分分合合》)

 
打赏
 
更多>同类微商学院

推荐图文
推荐微商学院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